轻掩书卷,叹若细丝,浩浩汤汤,经久不息,终于在无尽的感慨中读完了《红楼梦》。请了年假,所以,也终于有时间停下来写一写,这一个月的阅读,宛若一梦。
在这本号称“封建社会百科全书”的鸿篇巨著里,有的人看到了黛玉的叹息、宝玉的疯癫、宝钗的圆润和一幅幅立体丰满的画卷,也有人看到了贾琏的、凤姐的算计、雨村的奸猾和一幕幕大厦将倾的掠影,想来大家都是没错的,只是我们看惯了美好的结局,所以才如鸵鸟一般不愿意去正视那些藏污纳垢之事。
但是一千个人眼里就有一千个红楼梦,如果有人愿意用一辈子去研究这本书,那么我们也得接受有人对它大放厥词,比如,薛之谦就称之为淫书。彼时,刚看了前四十回,完全沉浸在宝黛的美好爱情里,因此对这种炒作行为嗤之以鼻,但待读完八十回,才觉,称《红楼梦》为淫书,也无甚大错,脂砚斋也屡屡批其为淫,焦大在醉骂时也曾说过:
冷郎君在评论荣府时更是不留情面:
况还有贾琏等一众淫邪小人,且文中凡列“淫”字九十六,由此看来,称荣府为淫府,《红楼梦》为淫书,也并不为过。
但就像金瓶梅一样,普通人看到的是淫,是否作者本意就是写一本淫书?肯定不是。东吴弄珠客在《金瓶梅序》里的评论可以用来解释,他说:“读《金瓶梅》而生怜悯心者,菩萨也;生畏惧心者,君子也;生欢喜心者,小人也;生效法心者,乃禽兽也”。故而,抛去那些淫邪腌臜之事,我们来谈一谈在《红楼梦》里我所印象深刻的美好和伤心。
2.那些美好和伤心
木石前盟和金玉良缘:最知己的一双璧人。历来对木石前盟和金玉良缘的争论就没有停止过,前些日,几个无聊之人为宝玉票选佳偶,结果,宝钗、湘云居首,黛玉落选,落选的理由是不敢娶。想来这是投票的诸位把自己代入了宝玉,未读红楼之前,我也觉得宝钗会比较符合大众的口味,能识大体、精明强干,而黛玉则爱使小性、病病殃殃,但读了红楼之后,才觉,这些投宝钗的人,要么是根本没读过红楼梦,要么自己太没有安全感,就像那句矫情的话:“因为害怕伤害,所以一开始就选择不爱”。
凡读过红楼的人都会知道,宝玉其实没有对宝钗产生过哪怕一丝的感情。在第二十八回里,宝玉要瞧一下宝钗的红麝串子,在宝钗褪串子时,曹公这么描写:
可发一叹,看着肌肤丰泽的宝钗,心心念念的还是他的林妹妹。
在三十二回,宝钗、湘云、袭人劝诫宝玉,宝玉急了,便说:
可见,宝玉始终把黛玉当成唯一的知己。
在五十七回里,紫娟胡诌骗宝玉说黛玉要回故里,宝玉便发了业障,大病一场,看到格子上陈设的一只金西洋自行船,便指着乱叫到:
后,此事经常被湘云拿来取笑,虽可发一笑,但亦心领其对黛玉之情。
每每看官总会提醒我,不能超脱时代的局限性去看待小说的人物,在封建社会的大格局下,宝钗应该是宝玉完美的伴侣。如果宝玉是一个大家族的正经公子哥儿,我深以为然,但曹公所书的宝玉,岂是那些只谙八股之道的呆头雁?黛玉醋意十足、尖酸刻薄、爱使小性子,但却能给宝玉别人给不了的温柔,对宝玉来说,能够让他无法忘怀的,原本就不该是那如四书五经般的人生导师,而该是像《西厢记》一般的温润如玉,是那一低头的温柔,还有那些瞬间穿过灵魂的眼神。就像老舍说的,这世上真话本就不多,一位女子的脸红胜过一大段对白。
发自祖宗祠堂的悲音:最吊诡的一声叹息。有时候会觉得,红楼梦是一本很诡异的书,有人觉得它是在写可怜可叹的爱情,实际上它是在写大厦将倾的命运,而在悲伤的命运之河流淌未尽之前,还夹杂着许多无可奈何的诡异。
第一个诡异之事是秦可卿对凤姐之托。可卿将死,因托梦于凤姐:
果真让人无可奈何,这可卿本是托付贾府命运的大事,梦中所指教育、祭祀、经济之举实是大有见识,可叹贾府无人,只能对一个女子托付。
彼时,我在晚间读此段文字,不禁也感觉背脊发凉,如临其境,也吓出一身冷汗。
第二个诡异之事是晴雯对宝玉的托梦一笑。文中述:
晴雯在梦中对宝玉这一笑,真是既让人头皮发麻,又让人扼腕叹息。
第三个诡异之事是中秋前夜,来自于贾府祖宗祠堂里的一声悲音。
脂批:盖宁乃家宅,凡有关于吉凶者故必先示之。用一声叹息来表示宗祖对这历经四五代繁华的家族即将没落的不安,诚不欺吾。
无辜的受害者:最可怜的香消玉殒。曹公写红楼,讲得就是一个“因果”,后人评红楼,用得最多的词是草蛇灰线、伏延千里,比如”开夜宴异兆发悲音“之前发生的一系列的事情,都透着因果的味道:晴雯为不让宝玉被贾政考问,出主意谎称夜内有人进入吓坏了宝玉,造成了一系列的蝴蝶效应,更让王善保家的有机会在王夫人面前进晴雯的谗言,造成后来王夫人将晴雯逐出贾府,落的一个香消玉殒。王善保家的献媚捡抄大观园,结果抄到自己外孙女的丑事,自打脸面。尤夫人路遇傻丫头捡到个春宫香囊,想来是抱着只许自己家龌龊,不能让其他人独自清白之心,将事情搞大,最后被惜春一顿抢白,四个字”清清白白“真是句句诛心。
虽是因果循环,但我却对晴雯的死,无论如何也不能泰然处之,晴雯真正的悲哀在于她的与众不同,在于她处于万马齐暗的阶级观念下依然生机勃勃,曹公给她的批语是“勇”,何为勇?至死不易是为勇。晴雯在最后见宝玉时说:
晴雯真是不甘心于这件事吗?我看未必,只是这临死前,还能顾得上抢白别人,实在是至死不易,可堪称之为勇。
3.原知万事皆空
五十个小时,一个月的时间,读完这鸿篇巨著,虽不至掩面而泣,也原要一声叹息。兜兜转转,繁华落尽,眼看他起高楼,眼看他宴宾客,眼看他楼塌了,因果循环,世事落寞。
初读红楼,满眼尽是七情六欲、楼台亭阁、人间繁华,但细细品来,这些烈火烹油、鲜花着锦之盛都逃不过一个“空“字。茫茫大士、渺渺真人是空,空空道人、警幻仙子是空,假语村言、真事隐去是空,贾府是空,甄府是空,历经红尘,回到青峰山下石头也是空。只是,不知这顽石,痴痴地回味着这空等一世的情缘的时候,是否会想起那时颦儿的一颦一笑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