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则天先是嫁给唐太宗,李世民本身就是个很聪明的人,所以看不上很有心机的武则天。在太宗一朝十几年,武则天都没有升职。
但武则天不愧是古今第一心机女,勾搭上了太子李治。王皇后引虎拒狼,把太宗死后出身为尼的武则天拉了过来,结果武则天先是斗倒了王皇后的死敌萧淑妃,接着亲手杀死自己的女儿,借此斗倒了王皇后,想想就让人战栗。
以庶母的身份,在内外一片反对声中,斗倒了群臣,当上了皇后,最后甚至当了皇帝,这是怎样的手段啊。当然,作为女人,先天条件受限,心机重要,不过,机遇更重要。
所以唐太宗时期的武则天就被压制得死死的。不过唐太宗杀兄逼父,算是开了一个很不好的头,所以,无奈之下,只能选一个懦弱的儿子,免得以后再出现兄弟相残的情况。
结果懦弱的儿子被强势的女人吸引了,小受李治显然不会爱上被儒家教育几百年只会温良淑德的世家女,所以,御姐武则天出现后,唐王朝就差点被颠覆了。
今日之果,算是昨日之因吧。古人的报应说,大约如此。
其实历史之所以受欢迎,是因为读史使人明智,前人经历的,是后人宝贵的财富。
先是王皇后的引虎拒狼。她和萧淑妃之间的争斗,最多是世家贵族之间君子之斗,远不到送命还连累家人的地步,遇到一个对自己狠,对人更狠的武则天,最后的下场就非常凄惨了。
谁能想到呢,一个出身低微,名声更不好的女人居然有这样的手段?
然后是失败的学问。
武则天第一次谋求皇后,表面上看,是失败了,但实际上取得的政治意义却无比巨大。难怪现在经常有“军事上的失败,政治上的成功”之类的说法。原来,失败居然也有这么大的作用。
这次失败,让李治对群臣感到不满,从而事情从武则天谋求皇后演变成了君权与相权的争斗,李治从裁判变成了冲锋的棋子,这叫借势。有强权者的势,星星之火也能焚烧大地。
而武则天和李治之间,也从普通的夫妻,变成了并肩而上的战友,这带来的感情羁绊甚至比后位本身更加重要。这大约是她后来一步一步迈入朝堂的基础。
所以,从历史中学到的经验:寻求成功很容易,只要努力就行。寻求失败才难,非大智慧不可。
看到国舅之死。
原来,后位之争居然有如此大的背景。比起这两个问题,后位之争就是小问题了。
一是君权相权之争,本质上是加强了皇权,蒙曼说这对中国此后的历史都有深远影响。
二是皇帝与权贵之争,长孙无忌、于志宁、褚遂良等人也许忠诚上没有问题,但他们本身代表着关陇集团的利益,所以,为了打击权贵,必须打倒他们。引申一:原来政治斗争如此残酷,长孙无忌都退出争斗专心著书了,但他本人就是关陇集团的利益代言人,所以不得不死。难怪历史上有那么多不得反的权臣,因为政治斗争就是一场你死我活的较量,不是你退出不玩人家就放过你的。
难怪国外的议员都或多或少地享有一些豁免权,大约也有这方面的考虑吧?
设问:如果我是长孙无忌,我该怎么办?
似乎是无解的,关陇集团代言人的标签,不是自己贴上去了,无论如何都扯不下来。
造反?时机完全不成熟。
最后结论:千万不要成为长孙无忌。即,如果注定无法成为老大,那千万别做功高盖主的老二,在权力面前,人性是最不可靠的。
引申二:为什么到唐朝才开始打击权贵呢?
以后的政治,从权贵政治开始演变为文人政治。大约是科举的功劳?以前打击了权贵,没有合适的官僚人选,如今可以通过科举考出大量的非权贵官僚。
为什么科举到隋唐才开始盛行?
武则天即位后用酷吏大大打击反对她的势力,酷吏大多是民间的一些刁民,残酷无比是小人,但是武则天从心里是看不起小人的,所以小人用完就欧沃了,怎么才能让朝堂上拥有真正的人才呢,这时候武则天改进了科举制度。
最后借用伟大的毛主席曾评价武则天的“既有容人之量,又有识人之智,还有用人之道”也是我此时此刻的想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