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我们为什么会分手?》读后感2800字
看了十五对情侣自述性的分手原因,会有一点唏嘘不已,稀奇古怪的爱了,莫名其妙的分了。各有各的原因,各有各的借口,我只能说,归根结底还是太自私不够爱吧。所有的试探,猜测,考验,不信任都源于不够爱,都是分手的导火线。如果说非要点评这本书的话,我浏览得很快,感觉没有很多营养价值,这样一个评论会显得不够走心。给四星是因为我觉得这些不带作者个人感情色彩和道德评判,全交给当事人的叙述更有参考价值和可信度,也带给人们更多的思考。
但是我不得不承认从这些故事中会隐约看到一些自己的影子,会忍不住写下我自己为什么会分手。
我和前任是大学同班同学,他比我们同届的普遍大两岁,看上去比班上的男生都要成熟稳重,说话办事也很靠谱,我那时候对他印象很好,尤其是大一他进了学校的科协组织,就开始做教练带别人做素拓活动,能挣钱还能提升个人能力,在大一那个时候我是特别佩服又欣赏他的。
记得大一刚开学不久,有天晚上他突然给我打电话说请我去琴湖唱歌,那时候我知道琴湖并没有什么KTV,唱什么歌呢?第一感觉可能是他玩真心话大冒险输了,但我没有拆穿,然后就顺着套答应了,问他在哪里,让他来接。然后电话那头哈哈大笑,就被挂断了。不一会他又回过来,赶紧跟我道歉和解释是玩真心话大冒险输了,舍友们让选班上一个女生打电话约唱歌,没办法只好打给了我,可能觉得我好说话吧我当时这么想。后来不久后又一个晚上他又突然打电话说喜欢我,记得当时心里一惊,心跳都漏了一拍,我鬼使神差地来了句:不会又是真心话大冒险吧?结果电话里又是一阵哄堂大笑,我当时觉得又好气又好笑,真心话大冒险就不能换一个人么?这次电话没挂掉,一阵哄闹过后他又叽里咕噜地给我解释,大冒险输了,选个女生表白。解释完后本来这事也就没什么,我也没当做一回事了。后来也不知怎么的,两个人扣扣上聊的越来越多,具体哪些内容记不清了,但两个人总是有说不完的话,每次和他聊天都有一种心跳加速的感觉,很奇怪又很开心。有一次他还把他看完《平凡的世界》的读书感悟发给我看,文采还不错,感触也很深也颇有共鸣,当时更加觉得这个男生不光聪明勤劳能干,还带有文艺青年的气息,内心是更加欣赏的。两个人关系也越来越要好,平常还会相约一起去打球,一起去图书馆自习。
大一生日那天,他还一大清早请我吃长寿面,还送了我一个暖宝宝,当时又觉得这男生贴心又实在,反正所有我想要的男朋友的特点他好像都有。结果追了我一年多的初恋呼朋唤友也从益阳赶到湘潭,着实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,夹杂着感动。考完大一上学期最后一堂考试,他约我出去逛校园,就跟我说喜欢我,做他女朋友。那时候还分不太清楚什么爱什么是喜欢,闺蜜们纷纷劝我和初恋在一起,不断说初恋对我有多好。我和初恋是高中纯洁的革命友谊,两个人互相讨论题目和鼓励关系变得密切的。我一直觉得我和初恋仅限于姐弟感情,后来抵挡不住各种糖衣炮弹,尝试和闺蜜以恋人关系在一起。跟初恋在一起我更多的只是感动,享受着初恋事无巨细的关心和呵护,刚开始会觉得很幸福,后来就觉得很累,然后会有愧疚感,结果没多久就和初恋说明了这些情况。因为严格意义上来说我这可能算是劈腿,但是大二的时候我还是选择了他,尽管期间因为初恋的事情闹得很不开心。因为那时候一想到他心跳就加速,忍不住跟他分享所有的一切,幸好我明白自己想要的。
像很多大学情侣一样的,我们也就每天一起上课,吃饭,逛校园。但是慢慢的我却发现他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好了,大二的时候他没在科协呆了,虽然好像事情少了,但我还是觉得他陪我的时间不够,慢慢我发现他翘课打游戏,早上的一二节的课基本起不来,挂科,四级考了好几次都没过,还抽烟喝酒嚼摈榔,好像大三的时候我才发现他抽烟,因为知道我特别厌恶烟味,所以每次见我前他都会刻意刷牙有换衣服来消除烟味,有时候我闻到烟味他就谎称是室友朝他吐的。那些刚认识时都没有的坏习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了。我们约好的事情他有时候会忘记,聊着聊着天他有时候就睡着了。借口越来越多,刚开始我都信,后来我连真话假话都分不清,也就不相信他了。渐渐地,我们为了他打游戏,挂科,抽烟这样的事情,还有我认为忽略我的事情吵架,次数越来越多,吵得越来越频繁。大三逼着他陪我去自习,做四级真题,好不容易过了四级,期间我们却为了自习的事情吵得不可开交。每次我都拿分手威胁他,刚开始他还会哄我,后来我一提分手,两个人就闹掰,然后换我哄他。就这样吵吵闹闹,磕磕碰碰的过了一年。大三结束我突然决定跨考环境的研究生,他说为了我决定陪我考研,但我们一个报考的东南大学,一个中石油,也不知道当时两个人怎么想的,不报考同一所学校是为了减少竞争么,可能脑袋进水了吧?考研期间为了复习的事情也吵得多,无非是我经常嫌弃他打游戏浪费时间,没有好好复习,两个人都心力交瘁。结果都没考上,他选择了工作,而我调剂到了江南大学。
本来以为异地后就不会这么吵了,结果又因为我实验不顺利,在这边感觉孤立无援,身体又不舒服,各种不适应,他工作不顺利,经常被老板批评嫌弃,自然也没有什么好心情,两个人又因为各种鸡毛蒜皮的事情吵吵闹闹。终于在研一上学期因为吵架我说了分手后,然后期间拉拉扯扯了一段时间,两个人和平分手了。
回顾我和他两个人的恋情,我们也有很多甜蜜的时候,一起出去玩,一起打球,一起看电影,一起看比赛,一起……但是吵得真的太多了,消耗了我们太多的精力,爱情都被磨灭了。我有时候觉得平常的我和吵架的我简直判若两人,自己都觉得恐怖。我觉得走到分手这一步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我,刚开始把他想得太好,结果后来缺点被放大后又很失望。还喜欢把自己任何好的东西强加在对方身上,希望对方按照我的逻辑过好大学生活。又活得太激进,缺乏包容性,大小姐脾气很浓重,稍有不如意就大发雷霆,有时候觉得自己挺作的。归根结底,是因为自己太年轻,还不懂得如何去爱一个人和接纳一个人的全部。
分手后,痛苦了很长一段时间,白天忙实验不觉得,一到晚上整个人就不好过了,常常梦到他,然后醒来一阵阵失落和伤心,朋友圈有关他一点点的风吹草动都能让我情绪泛滥,泪流满面。不过张爱玲说得对,想要忘记一段感情,方法永远只有一个:时间和新欢。要是时间和新欢也不能让你忘记一段感情,原因只有一个:时间不够长,新欢不够好。直到现在,回忆依旧在,但是我终于能坦然地面对和接纳这个事情了。不光是因为时间,也因为新欢。后来,我也总算学会了一点点如何去爱。
可能我们大都是分手以后才懂得如何去珍惜和爱一个人的吧,那些出现在我们生命里的前任都是为了给我们上一堂爱情实践课的,教会我们爱他人更爱自己。